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冈市“七五”普法检查组参观视察麻城市法院家事法庭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1 来源:mcsfy 阅读:419

8月1日上午,黄冈市政协副主席童德钊等黄冈市“七五”普法督查组一行在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雪华陪同下到麻城市法院黄金桥家事法庭调研家事审判工作。麻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曹幼松、麻城市政协副主席杨来凡、麻城市司法局局长李秀祥、麻城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四平陪同视察。

参观中,夏雪华对黄金桥家事法庭的设立背景、受案范围、家事调解、心理咨询等具体家事调处工作进行了详细而丰富的介绍。她指出黄金桥家事法庭紧邻麻城市孝善文化广场,麻城是中国的“孝善”之都,孝善文化源远流长。黄金桥家事法庭通过建立家事纠纷心理咨询工作室和婚姻案件庭前分类疏导机制,将孝善文化融入家事审判中,充分发挥麻城“孝善”文化优势,组织法官深入研究传统孝贤文化,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成分,融入家事审判活动;鼓励法官转变办案思维,在案件办理全程树立孝善理念,特别是在家事审判方面,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将“礼让”理念运用到审判调解中,并注入新的内涵,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案结事了,并在办理案件中,送法进社区、学校,开展家庭回访,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社会责任,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参观后,童德钊一行对麻城市法院黄金桥家事法庭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调处模式表示赞赏,认为该庭创新举措,探索性地设立家事调解室、心理资咨询室、配置整套的沙盘沙具、宣泄道具等心理器材设备,聘请2名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家事诉讼中参与当事人心理疏导、心理测评等工作,将心理疏导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弱化了当事人的愤怒情绪和参加庭审的恐惧心理,让当事人在轻松的氛围中解决家事纠纷,在家事审判中始终把普法教育纳入到审判全过程,提升了全社会法治教育水平,创新了普法教育的新模式,在整个黄冈市属于创新举措,值得在全黄冈市甚至全省推广。

据悉,近两年来麻城市法院黄金桥家事法庭调结家事案件407件,调撤率70%以上,服判息诉率高达95%以上,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效显著。该庭的家事案件审理经验多次被各级妇联、各级政法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2-1.JPG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