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白果法庭:让法治文化广场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1 来源:mcsfy 阅读:875

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中的引领作用,麻城市法院白果法庭利用白果镇新区广场、环境和人气优势,在广场中植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和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广场。

强化整体布局白果法庭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内容纳入法庭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立足麻城“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谱写新篇”发展目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统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镇村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主体工程。

深化阵地建设白果广场位于白果镇新区,是白果镇最大的健身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每天早晚到广场跑步、打球、跳舞的人络绎不绝。白果法庭依托白果广场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将最新法律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2022年修正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及2022年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图文并茂进行展示,增强法治宣传实用性。

优化法治内容。依托法治文化阵地,运用以案释法、巡回审判、送法上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满足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在审判区域的宣传栏中开辟专版介绍常见的“彩礼”纠纷、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涉民生案件的基本法律知识及维权途径进行了详实宣传,以法律条文解读、法治格言、法治标语等宣传内容为主,做到内容“一看就懂、一懂就会”,让群众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为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提供必要的法律参考和便捷途径。

细化推广方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白果工业园和夫子河镇设立巡回审判点,麻溪河村和乡镇综治办设立法官工作室,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力度。立足宣传重点,加大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法治宣传内容的比重,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上街下村通过法治讲座、知识问答、带案下访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实现法治文化从“漫灌”到“滴灌”的转变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切实将法治理念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麻城市法院精心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以文化人、以法育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