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冈市妇联参观视察麻城市法院家事法庭

发布时间:2018-08-07 09:17 来源:mcsfy 阅读:418

7月31日,黄冈市妇联副主席张玲一行在麻城市法院副党组成员、副院长夏雪华和麻城市妇联主席胡雅娟的陪同下参观视察麻城市法院黄金桥家事法庭。

参观中,夏雪华对黄金桥家事法庭多元化解决家事纠纷的审判经验进行了阐述,她指出黄金桥家事法庭以“1+2+n”模式设立家事审判专业合议庭,着力打造“礼让调解+心理疏导”家事审判新品牌、建立家事纠纷心理咨询工作室和建立婚姻案件庭前分类疏导机制,利用麻城孝善文化的独特优势,将“礼让”理念运用到审判调解中,同时采取“圆桌式”“堂屋式”审理调解模式,营造解决家事纠纷的轻松氛围。与“家调委”建立家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邀请妇联人员与法官在庭前对婚姻案件当事人进行家访和调查,进行诉讼中调解,切实维护家庭成员合法权益。在家事审判中引入财产调查制、人身保护令、回访扶助制等制度和措施,对关于家庭成员身份变更的裁判结果,发放专门的生效证明书,方便当事人携带,维护当事人及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张玲一行对该庭设立的家事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沙盘沙具、宣泄道具和聘请2名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做法表示了肯定,认为该庭通过财产调查制、人身保护令、回访扶助制等举措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的权益,也为妇联工作提供了借鉴性做法。

今年来,麻城市法院黄金桥家事法庭共受理家事纠纷160余件,联调联防中心共同化解19件,市妇联和辖区妇联联调9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