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徽红”情系“军营绿” 现役军人送锦旗致谢

——麻城法院高效执结涉军属案

发布时间:2024-02-05 13:00 来源:麻城市法院 阅读:193

军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肩负的重要职责。 “谢谢法官,案款到账了,我母亲心理得到了安慰,我在部队也安心了!”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军人赵某带着母亲将一面“铁肩担道义、良心护正义”送达执行案件承办人金永乐手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役军人赵某的母亲程某是该案的申请执行人。2023年,被执行人夏某将现役军人赵某的母亲程某打伤,法院判决夏某向程某赔偿11859.31元,判决生效后,夏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后程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金永乐接到此案后,详细了解案情及申请执行人程某的情况,程某的儿子赵某为现役军人,无法回家,担心母亲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赵某在部队的工作,牵扯了大量精力,为安定其思想波动,安心服役,赵某所在部队通过武装部联系法院,请求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执行干警金永乐立即将案情向院领导汇报,院领导高度重视,为切实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得以实现,麻城市法院执行局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利用线上线下大数据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可供执行财产进行摸底排查,并告知执行人夏某,若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根据法律规定,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夏某仍然拒不履行。

为了增强执行威慑力,执行干警金永乐带着拘留决定书来到被执行人夏某家里,将其带到法院准备拘留。同时对被执行人夏某进行释法析理,虽然被执行人夏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仍表示没有钱。执行干警金永乐果断“迂回包抄”,通过做其亲属的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其女儿帮助母亲履行义务。为了不让自己母亲在年前进拘留所,被执行人夏某的女儿当即将全部案款履行到位,此案得以圆满解决。

涉军维权工作是强军强国的头等大事,麻城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涉军维权工作,努力保障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切实为“最可爱的人”排忧解难。

QQ图片20240205131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