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人民法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站点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年前执行“不打烊” 化解三年骨头案

发布时间:2024-02-18 16:00 来源:mcsfy 阅读:158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麻城市法院执行局分外忙碌,执行人员充分抓住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人员下落和财产线索,启动快速出警机制,依法强制拘传被执行人,全力保障和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罗法官,你再等我半个小时,我就让人送钱过来,莫拘留我!”在拘留所,某被执行人李某向执行案件承办人罗先阳说道。

               少年驾车事故  父母担责要赔偿

事情还要从3年前说起。20205月6日,被执行人李某年仅15周岁的儿子李小某偷开家里摩托车将申请执行人王某撞伤,造成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后经交警部门认定,李小某全责,王某无责任。王某将李小某的父母李某与郑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后经法院判决李某、郑某应向王某赔偿4.5万元。因李某、郑某一直没有支付赔偿款,王某申请强制执行。

不履义务躲执行   无财可执遂终本

案件进行执行阶段后,执行案件承办人罗先阳依法向李某、郑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李某、郑某依旧拒不履行,并在收到财产报告令后也未申报财产信息,甚至开始将案件承办人电话的电话拉黑逃避执行。虽经执行法官多方查找,但是李某、郑某两人名下均无车辆和房产信息,银行、微信、支付宝等账户也显示无存款暂时没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承办人多次到李某、郑某家均发现人去楼空,经与王某沟通后将李某、郑某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后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案件虽然终本了,但是案情案件承办人依旧放在心头不放松。中午11:30,当承办人接到申请执行人王某电话称李某已经回家。案件承办人顾不上吃饭立即驱车赶往李某家中,发现李某家中门窗紧闭大门紧锁,经长时间敲门无人应答,隔壁左右都称李某一家没人回来,执行法官只能无奈回返。

守株待兔终落网    当场交款事了结

早上凌晨6点,王某又拨通案件承办人电话告知李某已经回家,案件承办人接到电话后立即请示执行局长雷锦锋,在得到准许后,组织法警当即赶往被执行人李某家,到达现场发现李某家虽依旧大门紧闭,但门口停放了一辆三轮农用车,见此情景案件承办人初步分析李某应在家中,随机决定“守株待兔”。经过两个多小时漫长等待,李某终于打开大门,案件承办人和法警立即将李某控制,并告知他若继续不履行法律义务将要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李某态度蛮横,对机动车交通事故事实不予认可,并认为交警和法院判决不公,拒不配合拘留工作。经体检过后送到拘留所,李某终于认识到案件承办人是真的要将其拘留后,态度立即松软下来,主动与案件承办人沟通称愿意履行法律义务马上让人送钱来,遂发生开头一幕。

半小时后,李某的亲属携带4.5万元现金来到拘留所,李某当场履行全部赔偿款,最终一件历经3年的骨头案终于案结事了。

QQ图片20240218162802.jpg